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展示 >> 正文

2021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三等奖】——不动产勘测中的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2-10-24 | 发布人: | 阅读次数:

    项目名称:不动产勘测中的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

    获奖等级:科学技术发明类三等奖


    项目简介:不动产勘测是不动产确权的核心内容,其社会影响力巨大,确权必须在传统的图表册登记外,多维多源记录确保信息的正确、完整以维护其司法严肃性,而现有技术存在建筑区卫星信号差施测难、数据安全防护不够易失窃、历史纸图计算机上图难及算法不足造成勘测信息分析输出缓慢等诸多共性难题,基于北部湾大学与多家单位联合研发,完成了以下创新:

    1.发明了高效精准的复杂宗地图自绘技术,破解了历史不动产登记中含圆曲线的纸图上图难题,实现了面积到图形、图形到面积的无损自动计算,为消除不动产确权业务中的社会隐患做出积极贡献。

    2.发明了高效率低成本倾斜GPS测绘新技术,破解了不动产测绘中卫星信号弱,成本高累计误差大的行业难题,打破了国外对倾斜GPS技术的垄断,实现了零成本的倾斜GPS测量与精准高效的测站支点,达到了GPS测绘与传统测绘的高效融合,为企业节约测绘时间超70%,节约成本超90%。

    3.发明了可靠、通用、可溯的内核多维交叉版权保护技术,解决了独立防护易被击破,版权信息丢失不能恢复的难题,实现了版权受到某个维度攻击其他维度能自动支援和协助恢复,实现了版权信息丢失后能100%恢复的目标。

    4.发明了高效率低成本的影像快速输出及辅助成图技术,实现了并行快速正射影像输出,解决了勘测信息输出慢的难题,效率提升3倍以上。

项目在广东、广西、上海等14家企事业单位获得应用,累计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其中版权保护、自绘图等技术协助南宁院、广东中冶等获得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地理信息优秀工程金奖等荣誉,为该地区的不动产确权勘测提供了科学高效的技术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