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关于李朝政、刘海鹏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1 | 发布人: | 阅读次数:

报告主题:1.白斑综合征病毒感染机制

         2.红螯螯虾免疫调控研究小结


主 讲 人:李朝政、刘海鹏教授

单 位: 中山大学、厦门大学

时 间:2022年11月22日(星期二) 15:00--17:00

地 点:7A229会议室

主办单位:海洋学院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专家简介:

    李朝政,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2020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对虾基础免疫学与遗传育种。开发了凡纳滨对虾中芯抗病育种芯片,开展了抗病分子设计育种,参与培育了3个凡纳滨对虾国家新品种(“中兴1号”、“海兴农2号”、“海兴农3号”)。率先揭示了对虾干扰素抗病毒途径,丰富了对无脊椎动物抗病毒免疫系统的新认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包括在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sReviews in AquaculturePLoS Pathogens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 iScience发表的论文等。

    刘海鹏,厦门大学南强重点岗位教授,博导。研究工作聚焦水产甲壳类免疫学基础及应用,发现对虾白斑综合征病毒入胞感染新途经及其逃逸机制,为白斑病毒防治提供重要依据;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中国水产青年科技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