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新华网:中国—东盟深化科技合作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8 | 发布人:科技处 | 阅读次数:

举办先进技术展和先进技术对接会、启动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和中国—东盟科技人才创新驿站……正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活动。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成为汇聚展示中国及东盟国家优秀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技术需求对接和创新合作。”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说。

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育先机 可持续发展赢未来”为主题,围绕“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内容展开。

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经济、科技方面互补性强,各方在科技政策、合作机制、工作模式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一批科技合作项目落地转化。据了解,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成立8年来,已建成广泛覆盖中国和东盟国家相关机构和企业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组织技术对接等活动106余场,推介项目近6000项,涉及企业超过8500家,促成签署合作协议630多项。

中国与相关国家已共同启动建设中国—印尼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中国—老挝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等10个国家级双边联合实验室平台。科技部设立的“国际杰青计划”目前已支持145名东盟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为期一年的科研工作。截至目前,已有3749人次东盟科研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参加了科技部主办的先进适用技术培训班。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曹坤华说,广西将继续发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平台作用,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大健康、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等产业领域,组织开展常态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推介、技术交易等活动,为中国与东盟机构、企业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促成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马来西亚科技和创新部秘书长西蒂·哈米萨说,东盟与中国有望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实务合作,依托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平台,通过富有建设性的对话和交流,切实推动技术转移与合作创新。(记者黄庆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