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正文

2021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三等奖】——船舶修造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2022-10-24 | 发布人: | 阅读次数:

    项目名称:船舶修造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

    获奖等级:科学技术进步类三等奖

 

    项目简介:该项目以船舶修造过程为研究对象,开展了船舶修造过程中间产品的信息采集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在船舶修造领域的应用与推广,突破了船舶修造方案仿真优化技术、船舶修造典型施工工艺仿真技术、船舶修造坞内搁置仿真等技术,形成了虛拟仿真技术在船舶修造领域可用的软件产品和规范等,研制了相应的数据采集装备,为以机器人和自决策执行的智能化修造提供技术和装备基础。通过船舶修造厂示范工程应用,缩短了船舶修造建造周期、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效率,成果如下:

    (1)可实现船舶修造中常见的几种施工工艺交互仿真功能。

    (2)船体移运搁置安全性分析效率提高100%以上船厂技术人员的分析效率提高100%以上。

    (3)梳理了船舶修造流程和典型施工工艺,统计分析需要修理更换的结构,细化分解制造工艺,形成中间产品信息采集模型。

    (4)基于视觉等多类传感,面向弯板成形、组立装配等制造过程,研究了感知适配方案设计、传感精度标定与补偿等关键技术,为后续形成中间产品信息采集装备提供技术支撑。

    (5)完成了船体修造中间产品金属二维码标识技术和RFID标识技术等研究,实现了船舶车间零部件的自动标识读取。

    (6)完成了数字几何模型轻量化表达、对象属性信息规范化描述、附属工艺信息程序化转换等研究。

    该项目技术挑战难度很大,创新性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我国船舶修造工程提供了新的数字化研究技术,对我国的船舶行业发展意义重大。项目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立足自主攻关,具有明显的技术领先优势,通过创新在船舶修造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该项目研究成果贯穿船舶修造过程的关键环节,为实现高质量修造船和敏捷造船提供了技术基础,并将部分软硬件成果推广应用至实际修造过程中,用以保证船厂能按期向船东交付优质产品,的造船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项目成果的应用能够极大的改善人的工作环境,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人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