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正文

2021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二等奖】——利用农废和生物调控的土壤修复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2-10-24 | 发布人: | 阅读次数:

    项目名称:利用农废和生物调控的土壤修复技术及应用

    获奖等级:技术发明类二等奖


项目简介:中国工程院预测到2030年,我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可产生3.97万亿元投资效益。本项目基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生物调控的土壤生态修复整体技术,通过促进农废快速腐解的复合菌剂及其制作技术、土壤线虫和复合菌剂综合修复土壤的技术、营养基质技术,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难题。具体创新如下:

一、发明了利用土壤线虫和复合菌剂综合修复土壤的技术,节约降解成本20%以上,破解了困扰行业多年的技术难题;

二、发明了农业废弃物快速腐解复合菌剂及制作技术,发酵效率提高70%以上,工艺流程及其配套装置节约降解成本30%以上,破解了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三、发明了园艺植物和水稻通用型、专用型、功能型全营养基质技术,生产效率提高10倍以上,破解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中关键技术的通用型难题。

项目在广西乃至全国获得应用推广并逐步辐射生态、环保、农林等行业,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物调控、土壤生态修复等提供科学高效的技术支撑。得到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循环利用专家委员会等国内权威机构和本行业知名专家的高度认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