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10-28 | 发布人:张秋萍 劳燕玲 | 阅读次数:

10月25日,我校召开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工作会议。黄鹄副校长出席会议,科技处、经济管理学院、海洋学院、人文学院、海运学院、陶瓷与设计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负责人及基地各研究方向带头人、学术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劳燕玲主持。

会上,科技处处长冯国禄宣读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公布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9—2023年)的立项文件。

基地主任黄鹄副校长从基地建设的背景及意义、建设总体目标与思路、研究方向与具体目标、基地的运行机制与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作建设规划说明。黄副校长提出,基地研究主要针对区域发展协同度不高、港口物流与腹地经济发展不协调、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海洋文化资源挖掘不够等北部湾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研究,将为更好地服务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发展战略、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效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各二级学院领导和参会人员就基地建设及运行开展深入交流和讨论。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芳阳说,重点基地的依托学院为经济管理学院,这是学校对我院的信任,也倍感重任在身,我院将和学校其他海洋研究团队一起,努力打把基地造成一个高水平的人文社科重点平台。教育学院院长周顺平说,重点基地的建设要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结合出来。海运学院院长万红说,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应立足于北部湾经济区,聚焦于地区的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切实为北部湾的发展有所作为。海洋文化研究中心潘俊杰博士说,希望基地能从制度层面上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研究人员的积极性。海洋学院、国际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二级学院领导也就基地建设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

黄副校长表示,通过“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努力为推动学校在凸显海洋性办学特色、提升海洋学科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提高人文社科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成为高水平的支撑及推动作用。


黄鹄副校长在基地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x


经济管理学院朱芳阳院长在会上发言


会议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