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度秋季学期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8 | 发布人:科技处 | 阅读次数: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和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桂教安稳〔2021〕32号)文件精神,为了做好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对本单位科研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全覆盖、无死角、重实效,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落实安全措施,建立健全高校实验室安全领导责任制、责任体系以及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预防、遏制科研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对于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做到责任到人、及时整改、不整改到位不销账,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

检查范围为全校科研实验室,检查重点包括但不限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品,检查内容包括责任机制落实情况、资质和基本设施运行情况、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废弃实验室和危险品处理情况、应急预案设立情况等。

三、工作安排

(一)各二级单位参照《北部湾大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附件1),对本单位实验室及相关场所开展全面检查,并做好检查情况记录。自查工作于2021年9月18日下午下班前完成。

(二)各二级单位对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自查台账,及时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须制订可行性整改方案。

(三)各二级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验室安全自查和整改情况,于2021年9月23日下午下班前将《北部湾大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附件1)《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盖章后交到科技处成果与平台管理科(办公楼228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bbwdxptk@163.com)。

(四)科技处汇总各二级学院提交的自查工作和整改报告,成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对各单位科研实验室及相关场所开展现场检查。对于未如实报送实验室安全隐患及未及时整改的实验室进行通报。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陈芬,2807226。

附件:

      1.北部湾大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

      2.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

                                                                                                                                                                                                                             科技处

2021年9月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