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广西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专项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9 | 发布人: | 阅读次数: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落实国家、广西教育规划纲要,加强我区教育决策部门年度工作重点、热点及难点研究,更好地为我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决策服务,根据广西教育厅《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关于组织申报广西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专项课题的通知》(桂教科学〔2019〕7号),我校将启动广西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专项课题申报和评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畴

2019年广西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课题设立民族教育研究专项和学生资助研究专项。民族教育研究专项,面向全区征集,包含重点资助课题和一般资助课题:重点资助课题成果形式以教学实践成果为主,鼓励高校与中小学联合申报,资助经费5—10万元;一般资助课题,以中小学申报为主,配备1名以上高校指导专家,以高校与中小学联合实施的方式开展,资助经费3—5万元。学生资助研究专项拟设立10项课题,每项课题根据研究进度分期拨付3—5万元资助经费,重点面向区内高校征集。

二、申报条件

课题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民族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请人无所在单位、职称职务、学历学位等条件的要求;学生资助研究专项课题申请人要求曾经从事学生资助管理工作5年(含5年)以上或目前从事学生资助管理工作1年以上(含1年)的干部或教师,具备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课题申请人只能申报1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年度其他广西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申报。历年已立项但尚未结题的广西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含专项课题)的主持人不得申报本年度课题。课题组成员的填报须征得本人同意。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广西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研究。原则上一个课题的课题组成员人数不得超过10人(不含申报人)。

三、选题要求

民族教育研究专项课题应围绕新时代广西民族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实效性问题进行选题,分别设立重点资助课题和一般资助课题选题指南,课题组可自主选题、自定相应的题目和内容,要求课题类别和选题指南相匹配,参考《民族教育研究专项课题指南》(附件1)。

学生资助研究专项课题应围绕学生资助工作现状与创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设、学生资助信息化管理、资助资金规范化管理和受助学生思想教育等方面进行选题,设立《学生资助研究专项课题指南》(附件2),参考选题不宜直接作为研究课题名称。

四、成果要求

民族教育研究专项课题要求在1年内完成,最迟不超过2年完成。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计算。研究成果可提供学术论文、研究报告、专著、教育教学改革案例等。

学生资助研究专项课题要求在2年内完成,最迟不超过3年完成。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计算。研究成果可提供学术论文、研究报告、专著等。研究成果重在提出具有现实性、普适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推广意义的思路建议,避免过分强调纯学术理论。

五、课题评审

本年度专项课题实行分类别评审,由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民族教育研究专项课题评审由广西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承办,学生资助研究专项课题评审由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承办,按照资格审查—会议集中初评—复评的程序进行。评审结果报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定后进行公示,无异议后下达课题立项通知书,并对资助经费的课题拨付课题经费。

涉及到中小学和幼儿园申请人申报课题,实行单列单评,并给予一定比例的立项数量倾斜。

六、报送要求

2019年广西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课题实行限额申报,其中:民族教育研究专项,各本科高校每校限报2项学生资助研究专项,各高校原则上限报1项

课题申报材料包括《广西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评审书》(一式3份)(附件3)、《课题论证活页》(一式6份)(附件4)、《课题申报汇总表》(1份)(附件5)。申报材料要求统一用计算机填写、A4纸双面印制、《申请评审书》和《课题论证活页》分开装订。请申报人于2019年9月23日前将纸质版申报材料上交至科技处项目管理科(办公楼235室),同时将《申请评审书》、《课题论证活页》及《课题申报汇总表》的电子版发送至科技处项目管理科邮箱:qzxykycxmk@126.com,逾期不予受理。

请各二级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课题申报工作,积极发动、组织教师申报,科技处将组织专家进行校内评审择优推荐上报。

未尽事宜,请与科技处项目管理科刘香环、封彬贤联系,联系电话:0777-2808203。

附件:   1.2019年度广西民族教育研究专项课题指南

         2.2019年度广西学生资助研究专项课题指南

         3.广西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评审书

         4.广西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论证活页

         5.广西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专项课题申报汇总表

                                                                                               科技处

                                                                                            2019年9月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