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之科研水平提升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2 | 发布人:kjc | 阅读次数:

各二级学院(部)、科研机构: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到校视察指导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到校调研指导讲话精神,落实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学校《北部湾大学“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办学思想大讨论方案》的要求,现将 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之科研水平提升系列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讨论主题

1.在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以及学位点建设的相关指标中,科研的地位与作用。

2.学科建设在本学院以及学校建设中的作用与地位。如何提高本单位学科建设水平;如何强化科研平台建设;如何在平台研究方向凝练、团队打造、高层次纵向项目申报、横向项目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获奖等方面开展科研。

3.围绕国家和自治区的战略部署,如何结合需求,在海洋强国、海洋强区、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建设、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乡村振兴、北部湾经济区自贸区建设、东盟智慧城市合作网络建设、北部湾一体化等方面的开展科研活动。本单位如何实现围绕战略需求提供科研服务。

4.提高科研水平的关键是什么;高水平科研团队如何建设;如何促进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如何拓宽纵向、横向科研项目来源渠道。

二、具体活动内容

(一)二级学院、教学部、科研机构等组织活动

完成时间

主题

活动内容

2019年5月上旬前

开展学习讨论

各单位、二级学院(教学部)的学术委员会针对附件内容,开展讨论,为本单位与学校科研发展建言献策,各单位形成建言献策汇编材料1份。

(二)科技处组织活动

完成时间

主题

活动内容

2019年5月上旬前

校内

调研

对各二级学院、重点科研平台、科研机构等进行调研,针对附件内容,逐条逐项进行调研,形成会议纪要。

2019年5月中旬前

组织专

家报告

举办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科研平台管理等专题报告会。

2019年5月下旬前

开展

座谈会

组织二级学院院长(或科研副院长)座谈会、教授博士座谈会,并邀请分管领导开展一次整体范围的讨论交流。针对附件主题内容,建言献策,形成座谈会记录,并在学校官网和官微上发表系列讨论摘要。

2019年6月上旬前

梳理

问题

围绕建设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认真梳理在制度建设、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管理、成果转化及科技服务地方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2019年6月上旬前

总结

提升

认真总结大讨论活动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工作方案与行动计划。

三、工作要求

(一)聚焦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围绕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使各方面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求上来。重点围绕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方案的讨论主题。

(二)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科技工作影响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主要问题,认真查找科研支撑本科教育中还存在的教师精力投入不到位、资源投入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围绕科研总体水平不高、学科建设与科研平台水平不足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提升措施。

(三)全员参与,组织有序。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各单位全体人员要切实提高认识,积极参与讨论,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和整改落实,全面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共识,确保实效。各单位做好讨论活动工作方案的细化工作,做到讨论的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个方面的落实。对大讨论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应用和推广。

                                                                                                                                   科技处

2019年4月2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