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正文

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二等奖】——合浦珠母贝种质资源创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10-16 | 发布人:科技处 | 阅读次数:

项目名称:合浦珠母贝种质资源创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获奖等级:技术发明类二等奖

 

项目简介:南珠是我国特色海水珍珠,主产于广东、广西和海南,具有悠久的历史与文化。生产南珠的合浦珠母贝,自1965年人工繁殖成功以来,一直用人工繁育的种苗进行养殖和育珠,经过多年的人工繁殖、养殖,出现了生长变慢、死亡率升高、珍珠质量下降等现象,曾一度被拒参加国际珠宝展。因此急需遗传改良,培育新品种。此外,我国虽然培育了不少水产新品种,但基本都是采用杂交育种技术或常规选择育种技术,缺乏育种技术创新。为此我们开展了合浦珠母贝的遗传改良与新品种培育研究,主要成果如下:

1. 创建了杂交+BLUP的育种策略。①发明了一种合浦珠母贝数量性状家系基因聚合育种技术,使优良基因快速聚合,遗传进展达10%以上,加快了选育进程,解决了传统家系育种的近交问题,杜绝了近交衰退风险;②发明了一种合浦珠母贝群体旋转交配育种技术,对难以构建家系的物种提供了一种容易操作的育种技术,通过构建多个群体,消除了传统群体选育基于单一群体的近交风险,遗传进展达15%以上。两种育种技术都充分利用了杂交优势和加性遗传效应,提高了选育效率,消除了近交衰退风险,形成了杂交+BLUP的育种策略,具有普遍适用性。

2.设计了新的繁殖、养殖设施。①发明了一种流水式贝类苗种繁育系统,可以使每个育苗池的温度、盐度、pH和溶氧等水环境较好地保持一致,有利于消除育种过程中的环境方差;②发明了一种工程化养殖方法和多层流水养殖设备,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和水体中饵料的利用率,增加了养殖密度和养殖效益,生长速度提高了13.9%,存活率提高了22%。

3.构建了特色种质资源。①采用家系基因聚合育种技术培育快速生长新品种1个,其壳高性状提高10%以上,体重性状提高25%以上,优珠率达60%以上;建立了性状的快速录入系统。②构建了专门化品系10个,包括受体贝、供体贝、高成活率、抗才女虫和高闭壳肌拉力等专门化品系5个,红、黄、黑、白等壳色品系4个,以及金色闭壳肌品系1个,为后续新品种选育奠定了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