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我校获批新一轮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19-10-21 | 发布人:陈芬 | 阅读次数: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公布了新一轮“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9-2023年)”名单,我校申报的“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获批。

10月16日,教育厅在广西大学召开“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9-2023年)”专题交流汇报会,我校“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黄鹄副校长参加会议并做基地建设汇报。

黄鹄副校长提出,近年来,我校重点建设海洋生物与技术、海洋交通运输与工程、海洋经济与文化等三大学科专业集群,并发展起水产养殖、船舶海洋工程自治区培育一流学科、国际商务、农业硕士(渔业发展)、船舶海洋工程专业学位点等支撑学科,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海洋学科专业体系,加之区位、政策、资源及生态等方面优势,“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已时不我待。

基地获批后,将针对区域发展协同度不高、港口物流与腹地经济发展不协调、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海洋文化资源挖掘不够等关键性问题开展研究和政策咨询服务,从海洋资源评价与管理、湾区经济与一体化、港航物流与陆海新通道、海洋文化与产业、海洋发展政策与战略等五个方向着手,为服务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发展战略,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沿海与腹地互动发展、高效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据悉,此轮由区内14个高校申报并获批的“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9-2023年)”共有30个,我校“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是其中唯一一个专注于研究海洋及海洋发展的基地。


基地建设汇报会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