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正文

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二等奖】——石油天然气储罐及输送管道安全防护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10-16 | 发布人:科技处 | 阅读次数:

项目名称:石油天然气储罐及输送管道安全防护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

获奖等级:技术发明类二等奖

 


项目简介:油气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在储罐储存及管道输送作业中多次发生过火灾爆炸事故。梁金禄教授团队从2013年开始,针对北部湾区域特殊的高温、潮湿、高盐分等盐雾腐蚀环境导致的油气储罐及管道设施设备腐蚀较快且较严重的问题,研发出10余项专利技术和3套软件技术的系列化智能集成系统。

该系统整合并优化油气储罐及管道运行状况的数据采集功能,能实现对油气管道泄漏声波信号采集,进行小波分解,提取各频率段系数,判断各频率段信号能量损失以识别泄漏;再对原始信号进行多层分解后信号幅值出现损失的情况,提出基于盲源分离的信号幅值补偿方法。通过红外热成像温度场监测,解决传统监控方法发现不及时、定位不准确的缺陷,及时发现泄漏点且精确定位,实现储罐及管道输送发生意外时的紧急切断;并发明了快速封堵管道泄漏点的装置,实现对泄漏点的及时封堵,避免事故扩大化。系统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识别等技术的集成,设计出智能化软件在线监测系统及技术装置,实现对油气流体密度黏度、压力流量温度等的实时在线监测,提高了油气周转及输送效率,提升了泄漏识别能力及预警灵敏度,减少事故发生或扩大。




关闭